吃错药后最有效的急救办法

更新时间:2012-03-10 19:08:16 | fx_d32c4ee2

    如果吃大量安眠药或其他毒性大的药物,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催吐。方法是用筷子或汤匙压患者舌根部引吐,吐后灌一大杯温凉的水再次引吐,直到胃内容物全部吐出。误服碘酒,应立即灌米汤或者蛋清,然后催吐,反复进行,直到呕出物无碘酒色为止。影响药物中毒的因素一般认为药物中毒的发生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:

  1、药物管理随著化学制药工业的发展﹐若管理跟不上﹐药物中毒的发生就会增多。

  2、地区性疾病也是一种重要因素如中国血吸虫病流行区﹐应用六氯对二甲苯比较广泛﹐中毒性神经病和神经症发生率也较高。

  3、遗传因素是某些药物产生毒性的重要原因。葡萄糖6-磷酸脱氢(g6pd)缺乏患者在应用奎宁类抗疟药时发生的溶血性贫血中占重要地位。中国的g6pd缺陷者分布很广﹐西南和沿海省市阳性率较高。慢乙醯化患者长期使用异烟约有23%的病人患多发性外周神经炎。欧洲白种人慢乙醯化者占60%﹐中国约占20%。假胆碱酯缺陷的病人﹐用同样剂量肌肉松弛药***後﹐延长呼气与吸气之间的间隙时间﹐严重者造成窒息死亡。酒精体内代谢主要靠乙醛脱氢﹐ 乙醛脱氢缺乏者易产生酒精中毒。欧洲人几乎不缺乏﹐亚洲人缺乏乙醛脱氢者多於欧洲人﹐中国人约为35%。

  4、性别和年龄的差异对药物毒性的敏感性差别很大。氯黴素可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﹐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3倍。儿童用药更应注意﹐因为儿童药物代谢发育不完全﹐对药物的毒性敏感性高。如氯黴素可引起灰婴综合症﹐患儿可能在症状出现後数小时死亡。儿童肾排泄链黴素缓慢﹐长期应用可造成耳聋。老年人的心 ﹑肝和肾脏功能都在衰退﹐易发生过敏反应或中毒现象。相同剂量的地高辛﹐血浆半衰期延长﹐洋地黄中毒发生率高。老年人肾脏排泄功能下降﹐肌注青黴素後血浆浓度较青年人高13倍。老年人应用***类催眠药的剂量要调整﹐因为老年人肝脏药代谢活性下降。老年人用药种类多﹐用药时间长﹐药物的毒副反应发生率也较大。

  如果吃大量安眠药或其他毒性大的药物,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催吐。方法是用筷子或汤匙压患者舌根部引吐,吐后灌一大杯温凉的水再次引吐,直到胃内容物全部吐出。

  误服碘酒,应立即灌米汤或者蛋清,然后催吐,反复进行,直到呕出物无碘酒色为止。

  误服脚气水或皮炎药水,立即用温茶灌服,在后引吐。

  误服硫酸等强酸剂,用肥皂水或苏打水灌服,以中和强酸,然后反复引吐。

  误服强碱液,可给病人喝些食醋,然后以醋兑水洗胃。

  误服来苏儿液,可用温水或植物油洗胃,并随之灌服蛋清、牛奶或豆浆,延缓吸收后催吐。情况紧急的中毒,应送医院治疗。

热门推荐

指甲受伤第一时间如何急救
指甲受伤第一时间如何急救
  俗话说“十指连心”,指甲受伤后的疼痛让人...
冬季落枕后如何急救?
冬季落枕后如何急救?
  预防落枕   年轻人发病后症状与中老年...
冬季煤气中毒 急救氧气当先
冬季煤气中毒 
  冬季气候寒冷,很多地区都会选择烧炉火来取...
火灾逃生必知的常识
火灾逃生必知的常识
 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,为了自身安全,务必...